工作动态

最近更新
推荐阅读
点击热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日期2018-12-11 11:01 来源: 未知 作者: 访问量:

各学院:

临近寒假,各类安全事故进入多发期,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我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涉及千万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抓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各学院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学生健康成长、平安成才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强化“生命不保、何谈教育”的安全意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安全工作体系,认真研究安全工作措施,积极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注重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各学院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年级特点,以及环境、季节变化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主题班会、组织观看录像、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诈骗、防传销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救、自护技能。

三、突出重点,积极落实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任务

1.加强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有无违章使用电器、酒精炉等隐患品;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是否有私拉乱扯电线等现象。有安全隐患物品一律收缴,私拉乱扯电线者一律立即改正,电线、插头松动的立即报修。

2.加强对租房外宿和夜不归宿学生的清查。重点检查学生是否有租房外宿和夜不归宿情况。未经审批租房外宿者一律限期搬回,不按期搬回者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夜不归宿的同学要摸清原因,做好整改,不能有效整改者严肃处理。

3.加强课堂考勤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学生请假手续办理,对于经常不上课的学生,要摸清原因,及时做好疏导和批评教育工作,情节严重的要及时上报处理。对于长期不在校的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进行教育实习的学生除外)要摸清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并责令按期返回学校,对于不能按照要求返回学校的学生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处理。

4.加强对心理、行为状况异常学生的帮扶。重点摸排学生中有无心理异常、行为异常情形,积极采用心理疏导、咨询、转介等方式做好这些学生的心理干预工作。

5.加强奖助学金发放管理。重点检查学生的奖助学金在发放的过程中有无截留、挪用现象,确保学生的各项奖助学金足额发放到获奖、获助学生本人手中。

6.加强学生宗教行为管理。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抑制极端、抵制渗透的工作原则,依法管理大学生宗教行为,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在校进行宗教活动。

7.加强抵制传销教育。现在传销的手段和方法不断翻新,从早期的传销商品发展到传销所谓“现代营销”、“虚拟经济”等理念;从单纯利用人际关系发展下线到利用职业、旅游等载体发展网络;从以财物诱惑发展到情感欺骗、暴力控制人身自由的强行“洗脑”。提醒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传销活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8.加强财产安全教育。提醒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以防被盗;谨防推销,兑奖,代购,刷单,退款,兼职,试用商品,扫二维码,非法贷款,非法链接,冒充公检法恐吓,冒充好友、老师通过网络、电话借钱等带来的诈骗;摸清学生中有无网贷(裸贷),违规不良贷款情况,要求学生拒绝和远离网贷(裸贷)、违规不良贷款,走正规的渠道办理个人贷款。

9.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各学院要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加强体育锻炼,预防季节转换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教育学生增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讲究饮食卫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10.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每天上下班道路高峰期,学生要配合校园文明纠察队、志愿服务者在校园主干道对过往车辆、行人的疏导,保证校内交通畅通;在校内外注意交通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在道路上追逐、打闹,注意避让车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教育和提示学生出行必须乘坐由交通部门许可、合法公司营运的车辆,长途旅行要尽量结伴,不要单独出行。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加强领导,提早部署,抓好排查,强化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

学生工作部(处)
保卫处(部)

2018年12月10日